昨天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棄守柳丁園??我想原因有很多,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累了……繼續或是棄守柳丁園曾經讓我很為難,繼續顧則是得不到應有的報酬…棄守,最對不起的是老爸,老爸終其一生的時間都花在這個園子裡,其中有許多果樹樹齡都超過三十年,放棄了想要重來又得要三十幾年……

無農藥管理從哪一年開始的,其實自己也記不得了,不過這幾年食安問題嚴重,新的飲食觀念掘起,知道要吃有機或是無毒

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大多數的人仍然用慣行農法的眼光在看著有機或是無毒的蔬菜或是水果,外觀要好看、價格要親民、水果要夠甜……我知道我沒有蘋果阿公的般堅持,也沒有賴桑那麼偉大,到頭來只能選擇能夠活命的路……

越來越多的農民投入有機的生產,這對整個市場來說是件好事,但是大多數生產的是蔬菜和稻米。以水果來說,從種下到可以投入生產,三、五年是常有的事,這三、五年間,除了管理成本之外,還得面對病害、蟲害,還有松鼠的危害;一有個閃失,可能就會血本無歸……還得擔心花開的季節沒有雨,收成的季節還沒到颱風就來攪局……而且蔬菜和米再怎麼貴,買少一點大家一樣要吃,不像水果取代性高這種貴了買別的水果……我們無法戰勝天牛和松鼠,於是我們逐年退守,種下樹苗,還給大地屬於它應有的樣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全站熱搜

    羅李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