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智慧與寬厚       給肇事者 一 個機會  -書霞(20070430)

花蓮惟知每日一文 : 479-110218-智慧與寬厚

那年姪子車禍,我放春假回到老家時,他已經出院返家休養。車禍情況非常嚴重,姪子右腿複雜性骨折,手術時打了好幾根鋼釘,肋骨也斷了兩根,全身包括臉部都嚴重擦傷,皮破血流浮腫,有些關節部分的傷甚至深可見骨,直到出院休養,外傷仍處處可見,大都已結痂,腿傷卻在 一 年之後才痊癒。 

問起車禍經過,原來是姪子騎摩托車遭一輛貨車擦撞跌倒,再被另一輛貨車衝撞拖行,情況非常危險,但是兩個司機都沒跑掉,立刻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救,並經警方及醫院先後通知大哥大嫂到醫院處理。 

那時姪兒才剛結婚不久, 小夫妻正打算到美國留學,逢此重大變故,所有的計畫都必須擱置。年輕的姪媳婦傷心難過之餘,甚至怪自己是掃把星,發願要吃一年齋來換取新婚夫婿的健康。 

幸好有我大哥大嫂出面協助打理一切,才撐了過來。

在事故中,我看到了大哥處理危機的冷靜、智慧與對肇事者的寬容、大度。

首先他安慰姪媳:「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你們今後更要相知相惜。」 

又告誡姪兒:「你老婆有幫夫運,你出這麼大的車禍,能平安度過,都要託你老婆的福,今後要好好愛護和報答她。」

接著約兩位肇事者來家裡談,見肇事者仍相當年輕,並且抱著負責到底的無懼心理前來,大哥先與其閒話家常,隨後就講到賠償的問題。

這是約談最主要的目的, 一 時全家人都緊張了起來。

我心裡估計著,姪兒當時薪水至少每月五萬,車禍傷得這麼重,至少半年無法工作,再加上醫藥及調養費,剛買的全新機車大約是五萬也毀了,加總起來,不談精神賠償,少說也要幾十萬,不知大哥要他們賠償多少?也不知道年輕人是否負擔得起?大哥提出的賠償方式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他要求年輕的司機定期到醫院捐血,並到慈善機構捐錢,金額不拘,誠意最重要,再請對方拿著捐血及慈善捐贈證明到家裡來,就算是最好的賠償。 

肇事者當場感動得幾乎要下跪道謝,卻被大哥擋了下來,他說:「發生這種事情,誰都不願意,我們已經受到傷害了,你們也有家要養,我不願再見到有人因為要賠償醫藥費而家計不保,況且誰能保證拿了賠償金就能重獲健康呢?這麼嚴重的車禍能撿回一條命,已經夠感恩了,教訓與經驗我們也都學到了,那是無價的賠償。錢,我們有能力賺,但社會上有很多人需要幫助,你們就從現在開始吧!」 

 

一旁聆聽的我,萬分感動,多年後回想,仍低迴不已。

===================================================
雖然這篇看起來不像一般的文章,可是卻有著讓人不得不佩服的對事智慧與寬厚...

 

除了讓肇事者安心以外,更讓他有機會持續性的植福的因緣,一整個處理過程,真讓人佩服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李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